推广 热搜: ???  ????  content=  时期  校长  日方  创新  裂缝  药厂  小品 

实在羞于承认:作为一个河南人,小时候从没有吃过粽子 | 老家河南

   日期:2026-06-19 21:00:36     来源:豫见老家河南    浏览:1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
——老家河南,记录乡村记忆、身边故事、老家味道、当下见闻。

今天端午节,迎来下半年的第一个三天小长假,下次放假就到九月下旬了。

好不容易而来的休假,今天,你家里准备怎么迎接端午节?

国人过节的方式,无法缺少的就是“吃”这种方式,中秋节吃月饼,过年吃果子,端午节吃粽子,都是特定的。

端午节吃粽子,说是这样,其实我对端午节比较陌生,因为在豫东老家似乎没有过端午的习俗。

什么“吃粽子、舞龙舟”在我的家乡从没有出现过。

我们那个小村子一般只有灌溉季节时,田地边上的河沟子里有水,到夏天雨季来临时,土坑里才会有水,一天四季常干旱,所以小时候我在现实生活中,没有见过“舟”这种物件。

龙舟是见不着了,但是粽子也吃不上。

因为村里的人家都不过端午节,也没有包粽子的习俗,大家似乎除了偶尔用大米熬点米汤喝喝、三个月还不一定会蒸一次大米,所以,糯米在一般家庭里更是奢侈物品。

特别好奇:你小时候家里怎么过端午节呢?

其实,如今细想起来,小时候端午节放假吗?这个问题我已记不清楚了。

如果放假了,那家里也没有包过粽子,庆祝的方式一般是:

包饺子、蒸卤面、蒸米饭炒菜,另外河南老乡提升过节氛围的方式,当然少不了油炸糖糕、菜角、油条、麻叶一类。

这也是在我家乡最朴素的过节方式了,如果再有仪式感一点,那便是早上多蒸几个鸡蛋,妈妈给做一个鸡蛋拌蒜,保证家里每个人都能夹上一个馍,这是时很幸福的事儿。

如今来到城市,倒是常常买甜粽吃,软糯香甜很美味。每每端午节给家里老母亲打电话,问今天咋过,老母亲总是答:咋过,该咋过过。

再说:买个粽子吃吃。她答:咦,吃不惯。

认识孩他爹后,才知道南方人喜吃肉粽,咦~这味道,我至今都没有办法接受,就像无法接受叉烧月饼和肉馅儿汤圆一样。

话说,你们老家过端午节有啥特别的?

内容由网友发布或转自其他网站,如有侵权及其他问题,请发送邮件至jiyuwang@qq.com,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。
 
打赏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Powered By DESTO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