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???  ????  content=  时期  校长  日方  创新  裂缝  药厂  小品 

后来想起十七岁那年飘霜的冬晨,木桌上的黄油吐司余温未散

   日期:2026-06-25 06:08:28     浏览:1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后来想起十七岁那年飘霜的冬晨,木桌上的黄油吐司余温未散

后来想起十七岁那年飘霜的冬晨,才懂那时没说出口的在意,都裹在那盘黄油吐司里了。

老家堂屋的木桌是爷爷亲手打的,木纹里嵌着经年的木蜡痕迹,桌角还磕着一小块缺角——那是我小时候摔翻凳子碰的。那天的晨光裹着薄霜的寒气,从木格窗棂斜斜切进来,落在刚烤好的吐司盘上。那是前一晚我和奶奶一起揉的酸面包面团,早上扒开烤箱门的时候,麦香混着发酵的甜气扑了满脸,奶奶正用小刀把吐司切得厚薄不一,边缘带着浅棕的焦色。

那时候我正嫌黄油腻得慌,奶奶刚把一块涂匀黄油的吐司递到我手边,我皱着眉推回去,说赶早自习要迟到了,抓起书包就往外跑。后来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,才听见身后奶奶喊我的声音,回头只看见她站在门廊里,手里攥着那块没送出去的吐司,套着干净的塑料袋,还冒着热乎气。

再后来读大学,自己在宿舍用小烤箱烤吐司,揉面的时候揉得手腕发酸,才忽然想起奶奶揉面团时的样子——她的手布满皱纹,沾着雪白的面粉,却把每一下揉面的力道都控得刚好。那次我在厨房待了一下午,烤好的吐司切了片,涂了黄油,咬下去的时候,麦香和黄油的咸甜混在一起,和当年的味道差不了多少,可心里空落落的,像缺了一块。

现在独居的日子里,每个周末的早上我都会烤一盘吐司,用的木桌是搬家时挑的复古款,木纹和老家那张很像,切吐司的小刀也是从旧物市场淘来的同款铁刀。每次涂黄油的时候,都会顺着纹理抹开,忽然就想起那个飘霜的冬晨,想起奶奶没说出口的叮嘱,风从阳台吹进来,带着楼下栀子的香,和当年的冷冽不一样,但那口吐司的暖,还牢牢留在记忆里。

内容由网友发布或转自其他网站,如有侵权及其他问题,请发送邮件至jiyuwang@qq.com,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。
 
打赏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Powered By DESTOON